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紫苏子如何种植

紫苏子是紫苏干燥的果实,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够起到止咳、润肠、祛痰的效果。我们平常吃的紫苏叶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香料,也能够去腥味,那紫苏子如何种植?

紫苏子
紫苏子

1、土壤选择。紫苏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对土壤的要求不高,像一些比较差的土壤也能生长。当然在排水良好、肥沃的土壤上进行栽培就再好不过了。

2、松土工作。种植紫苏要勤除草,直播也要注意间苗和除草,否则都会影响紫苏的生产,从而影响产量,紫苏苗长到30厘米时进行定苗,多余的则用来移栽。直播地的紫苏植株生长比较快,如果密度高,就会出现不分枝或分枝少,此时虽然植物高度不收影响,但植株下边的叶片会很少,从而影响产量。

3、温度要求。虽说紫苏在不同环境下都可以生长,但是适合的环境条件更能促进紫苏的良好生长。紫苏苗也有一定的抗寒能力,只是在寒冷的环境下生长比较缓慢。而在夏季生长就比较旺盛。开花时最适宜的温度在22-28℃左右。紫苏喜欢湿润的环境,但是不耐干旱,特别是在茎叶形成期,空气太过干燥,它的茎叶就会变得很粗很硬,纤维多,品质不好。

4、追肥。紫苏的生长周期比较短,一般在定植2月余就可以收割,所以施肥主要是以氮肥为主。直播和育苗地,在紫苏苗长到30cm时就可以追肥,在行间进行开沟,施人粪尿或硫酸铵过磷酸钙,在进行松土培土埋好肥料。在封垄前再施一次肥,注意不要施到叶子上。

5、灌溉。在播种或移栽后,要注意浇水,而在雨水多的季节也要注意排水,积水会导致乱根和脱叶。

可以在种田进行采种,也可在选择部分植株留作种株。注意不同品种紫苏要绝对隔开种植,像一些杂交变异的植株要丢弃,从而避免种子混杂而出现退化。植株采收以后,要注意将杂质去除,再晒干后贮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