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提高尿素利用率

尿素是固体氮肥中含氮量最高的一周肥料,它的肥效高,使用方便,即可作为底肥,也可以用作追肥。但是在尿素使用过程中浪费现象比较严重,最为目前最为优质的氮肥,尿素利用率一般只有50%左右,那么如何提高尿素利用率呢?

尿素
尿素

1、深施:尿素无论底肥还是用作追肥,都应该深施覆土,施肥深度宜在10-12厘米为宜,这样做能明显提高肥料利用率。据研究尿素浅施2-3厘米,利用率仅为30%;施肥深度为5厘米,利用率为45%左右;如果深施10-20厘米。那么利用率可达65%。

2、早施:尿素属于酰铵态氮肥,在施入土壤后不能直接被土壤直接吸收利用,需要在土壤中脲酶作用下转化成铵态氮才能被作物根系吸收。如果施肥过晚,不仅不利于肥效发挥,而且还有可能引起贪青晚熟。

3、喷施:分子体积小,极易被叶片吸收,所以尿素也是最适合叶面喷肥的化肥,叶面喷肥吸收速度快,不受土壤环境影响,利用率高,而且施肥量少,但是增产效果明显。尤其是在生长后期,根系的吸收力减弱,但是植株作物对养分需求量大,这时极易引起植株早衰,这时叶面喷肥能极好的解决。

4、混用:尿素和有机肥、磷钾肥以及微量元素混合施用,既能保持土壤养分平衡,大又能提高肥料利用率,增产效果明显。

以上就是提高尿素利用率的方法介绍了,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提高的话,不妨参考一下上面介绍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