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样辨别上下的春联

春节的时候每家每户都要张贴春联,很多人在过年的时候,在家贴对联结果上下联贴反了,会让大家闹大笑话,那么怎样辨别上下的春联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春联
春联

1、【按音调平仄分】春联比较讲究音调平仄,上联最后一个字为仄音,下联最后一个字应是平声。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满人间万民欢”(“欢”是平声)。

2、【按因果关系分】“因”为上联,“果”为下联。比如“方向正确城乡富,政策英明衣食丰”,因为只有“城乡富”这个“因”,才会有“衣食丰”这个“果”。

3、【按时间先后分】时间在前为上联,时间在后为下联。比如“风送莺歌辞旧岁,雪伴梅香迎新春”,“辞旧岁”在前,“迎新春”在后。

4、【按空间范围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后。比如“勤俭持家家道昌,团结建国国事兴”。这副春联中的“国”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国”在后。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分享的辨别上下春联方法,相信大家通过阅读完以上文章后对于辨别上下的春联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