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鱼腥草怎么种植

鱼腥草喜欢生长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怕旱,耐寒,冬天-15℃也可以安全越冬,在我国西南地区鱼腥草的嫩根茎也是一种常见而有名的菜品,那鱼腥草怎么种植呢?

鱼腥草
鱼腥草

1、土壤:鱼腥草在肥沃、疏松、排水好的土壤中生长旺盛,常见生于肥沃的沙质土壤和腐殖质丰富的泥土中,比如说田埂、果园、茶园、路边等常见鱼腥草的踪影。我盆栽养殖的鱼腥草可以使用山泥腐叶土、塘泥、沙壤土、田泥等来种植,将泥土装入花盆之中,然后将鱼腥草的小苗带泥土移栽上盆压实即可。

2、水分:鱼腥草喜欢潮湿的泥土环境,因此我们可以让其土壤保持微微湿润而不发生积水即可让其处于最佳的生长环境中。平时浇水不要等到泥土全部干透再浇,可以适当的提前一些,发现泥土表面微微发白就可以再一次浇透水。土壤干旱容易导致其叶子发黄干枯,植株生长不良,所以说水分对于鱼腥草的种植是很重要的,要及时浇水。

3、光照:鱼腥草怕强光,种子需要半遮阴,我们盆栽养殖的鱼腥草可以将其放在散射光充足的阳台即可满足生长需要,夏季高温的时候要避免上午九点之后的阳光直射,必要的时候可以使用防晒网遮荫50%以上方可安全度夏。冬天光照不足的时候我们可以将其露养。

4、温度:鱼腥草是一种很耐寒冷的植物,可以在冬季-15℃以上正常越冬而无需做任何的防寒保暖措施,因此在南方地区种植比较合适。鱼腥草最佳的生长气温在15~25℃,这样的温度区间可以生长较快,容易爆盆。高温的夏季需要采用喷雾保湿,防止高温蒸腾过大引起叶子发软。

5、施肥:鱼腥草的种植主要以氮肥和钾肥为主,我们也可以使用复合肥对其进行养分的补给,我们在日常养护的时候需要每半个月追肥一次。我们也可以使用农家肥,比如说粪水、家禽粪便等。充足的钾肥补充可以让其茎干长得更粗壮。因此,在其生长旺盛期我们需要进行钾肥的补充,配以少量的磷肥可以让根茎健壮。

鱼腥草的种植一般很少会出现一些病虫害,因为植株本身具有一种鱼腥味,可以起到一定的驱虫,防虫的效果,所以只要平时养护好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