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鱼腥草怎么水培

鱼腥草不仅可入药,还可以食用。由于鱼腥草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一般将其拌凉菜食用,但也可以将其作为调味的佐料制作成菜肴。鱼腥草在南方地区非常受人们的喜爱,所以被广泛种植,那么鱼腥草怎么水培呢?

鱼腥草怎么水培
鱼腥草怎么水培

1、水培鱼腥草,水位线的高度不能超过透明玻璃瓶的三分之二。如果水位线太高的话,鱼腥草的大部分根系都会被淹没在水面以下,而水中的溶解氧毕竟有限,会对根系的呼吸造成一定困难,这对于鱼腥草的生长是非常不利的。

2、水培期间,要注意保持瓶内水质的清洁,因为水质变坏之后会引起鱼腥草的根茎发生腐烂,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最终导致植株死亡。所以,勤换水是一项重要的保障措施。一般春秋两季气温比较适宜,可以保持5-7天换一次换水;而夏季气温比较高,换水也要更勤,通常保持3-5天换一次水;冬季由于气温太低,水质并不容易发生腐败,所以一般可以保持10-15天换一次水。而每次所换掉的水量应该占原瓶中总量的三分之二为宜。并不需要每次都换掉所有的水,否则会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对植株的生长也并不见得多有利。

3、换水是水培好鱼腥草的关键环节,而每次换水应当结合滴入营养液来进行。然后将水与营养液轻轻摇匀,这样也可以增加水中的溶解氧,更利于鱼腥草根茎的呼吸和生长。但每次滴入的营养液不可太多,否则可能会因养分浓度过高而烧坏鱼腥草的根茎,一般滴入几滴即可。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发生肥害,也能满足鱼腥草生长所需的养分。

4、平时养护管理应该选择一个合适的位置,既要确保通风顺畅,又要确保环境不被日光直射到。但一般还是需要摆放在向阳处,毕竟植株需要进行光合作用来促进生长,一般让其接收散射光即可,从而避免因环境过于荫蔽缺光而导致植株出现徒长现象。

不过,如果是冬季晴天的话,还是建议将水培鱼腥草搬至室外接收1个小时左右时间的光照以加速光合作用,同时也能增加瓶内的水温,这样更利于水培鱼腥草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