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保缴费基数越高越好吗 可以随时调整吗

社保缴费基数关系到职工参加社保时需要缴纳的保费多少和退休后能够领取的养老金多少,是十分重要的,部分市民就好奇,社保缴费基数越高越好吗?可以随时调整吗?下面一起来看看。

社保缴费基数
社保缴费基数

社保缴费基数是按照职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资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额来进行确定的,并不是社保缴费基数越高越好的。虽然就长远来看,社保缴费基数越高,意味着我们个人养老金账户以及医保账户里面的余额越来越多。但是从现阶段个人到手的工资来看,社保缴费基数的提高,每个月所缴纳的社保额度也会增加,那么到手的工资也会变少,对于急需现金的职工来说,并不是社保缴费基数越高就越好。

需要注意的是,社保缴费基数调整不会跟职工的工资同步调整,也不能够随时调整,通常职工社保缴费基数是一年调整一次,各地区规定不同,一般在每年的四月或者七月,也就是说职工工资上涨后,需要等第二年7月份左右才会上调,具体以各地规定为准。

此外,各地区还对社保缴费基数设置了上下限,一般来说,最低缴费基数为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60%,最高社保缴费基数为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300%。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社保缴费基数高还是低,用于来缴纳的那部分都是属于职工本人的,交钱多少对于职工本人不同阶段的影响不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