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乐不思蜀的蜀是指现代中国的哪里

乐不思蜀是一个汉语成语,意为很快乐,不思念蜀国。原义指蜀后主刘禅甘心为虏不思复国,借以比喻在新环境中得到乐趣,不再想回到原来环境中去。那么乐不思蜀的蜀是指现代中国的哪里呢?

乐不思蜀的蜀是指现代中国的哪里
乐不思蜀的蜀是指现代中国的哪里

1、乐不思蜀的蜀是指现代中国的四川省。

2、典故是三国时期,刘备占据蜀地,建立蜀国。他死后,儿子刘禅继位,又称刘阿斗。刘禅昏庸无能,在那些有才能的大臣死后,公元263年,蜀国就被魏所灭。刘禅投降后,魏王曹奂封他一个食俸禄无实权的安乐公称号,并将他迁居魏国都城洛阳居住。魏王自己也无实权,掌大权的是司马昭。在一次宴会上,司马昭当着刘禅的面故意安排表演蜀地的歌舞。刘禅随从人员想到灭亡的故国,都非常难过,刘禅却对司马昭说,此间乐,不思蜀。他一点儿也不想念蜀国。

3、而现在的四川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工业、农业、军事、旅游、文化大省。省会成都在199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国西南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中国第四大航空港。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乐不思蜀的蜀是指现代中国的哪里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