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洛隆县特色文化有哪些

洛隆县,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辖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藏东横断山脉、怒江中游流域,念青唐古拉山与他念他翁山平行而过。那么洛隆县特色文化有哪些呢?

洛隆县特色文化有哪些
洛隆县特色文化有哪些

1、洛南抹红脸俗闻:洛南县北山一带,有一种习俗,婚嫁迎娶,新亲上门,兴玩脸。在这地方,不管谁家姑娘的对象,从上门定亲、迎亲,以至到婚后回门,新女婿都要被同辈好友和岳丈家嫂嫂、姐妹抹几回大红脸。

2、洛南燎锅底:洛南县,农民移居新房时,有一习俗“燎锅底”。首先是搬迁的日子,一般都定在农历三、六、九早上太阳刚泛红时,因为人们认为是大吉大利的好日子。其次是搬家时,什么东西都可以先搬去,唯有铁锅必须最后才搬。

3、洛南裹肚:洛南乡村有许多人喜欢穿裹肚(即肚兜),特别是驾鹿、寺耳、巡检、麻坪、洛源、三要等地更为普遍。当地群众认为,裹肚是长命百岁守护生命的吉祥衣服。

4、洛南寒衣节:“十月里,十月一。孟姜女,送寒衣。走一里来哭一里,哭倒长城八百里。”这是流传于洛南各地的有关寒衣节的民谣。洛南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农历的十月初一,是流传了数千年的寒衣节。

5、四月八老君庙会:四月八老君庙会道教文化区沿途庙宇历史悠久,山顶老君庙有“南有武当金顶,北有老君铁顶”之说,初一、十五朝拜老君庙香客成群结队,四月八老君庙会人山人海。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洛隆县特色文化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