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洛江区特色文化有哪些

洛江区(古属泉州府晋江县)是福建省泉州市下辖的一个区。位于泉州中心城区东北部的洛阳江畔。那么洛江区特色文化有哪些呢?

俞家棍
俞家棍

1、俞家棍:实战中以“制人而不制于人”为战略指导方针;以“一打一揭”为核心;以“步步前进”为准则;以“刚在他力前,柔乘他力后”为基本法则;战略战术上讲究以静制动,以逸待劳、顺势借力、后发先至、虚实相兼、刚柔相济、知己知彼、变化莫测,具有很强的实用技击价值。

2、泉州十音铜锣锻制技艺:十音铜锣分别由10个内径8公分、外径11公分、厚度约1毫米的帽型铜锣组成,每个铜锣可分别敲出一个音,十音铜锣锻制技艺的“刨、削、调音”工艺技术采用南音的洞箫音阶来定音堪称独特。

3、泉州妆糕人制作技艺:泉州妆糕人是以传统大米粉、糯米粉、调色素、蜡油等为原料,经过祖传工艺加工,配制成为五颜六色的具有良好的塑造力的糯米团,以多种捏塑手法,制作塑成高约10厘米的妆糕人。

4、陈三五娘传说:陈三五娘传说具有文学价值、人文价值和民俗价值。与中国四大民间传说白蛇传、天仙配、孟姜女、梁祝等爱情悲剧不同,为追求美好爱情,陈三以一介书生,隐瞒身份,甘心为奴三年,黄五娘敢于与封建礼制决裂,与心爱的人私奔,有情人终成眷属,以另一种形式表达与命运抗衡的精神,寄托对美好爱情的向往,给人以美的享受。

5、洛阳桥传说:洛阳桥的传说反映出历代泉州人民对洛阳桥建造者无限崇敬之情、敬慕之意,表达了泉州人民对这座规模宏伟的跨海长桥乃至祖国壮丽山河的无限热爱之情。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洛江区特色文化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