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宋江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

宋江(1073-1124),字公明,绰号呼保义、及时雨、孝义黑三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宋江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

宋江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
宋江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

1、宋江是一个有多重性格的人。首先是疏财仗义、济弱扶贫、孝亲敬友,这是他性格的温柔敦厚的一面。其次,他孝忠皇帝,讲义气,这是他性格中正统思想的一面;再次,他明处为大家办事,暗处结交江湖大盗,这是他性格中虚伪狡诈的一面;最后,他聚众反国,题诗言志,这是他性格中反叛的一面。

2、忠孝观念深重,五常美德俱备。作者用心良苦地刻画出了一个十全十美的宋江。悲剧结局的描写是在表现作者对社会黑暗,朝廷腐朽的深恶痛绝,是对好人难立于世的一种反思,是对如何重造理想社会的一种思考,而不是对宋江正面形象的否定。

3、总之,作者对宋江这个人物刻画,从忠、孝、仁、义、礼、智、信七方面入手,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衬托渲染。无论读者是褒是贬,宋江这个忠义之士却是被写活了。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宋江人物形象分析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