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浒传中宋江的绰号是什么

众所周知,在《水浒传》中,梁山好汉基本都有自己的绰号,而绰号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他们的一些个人信息,那水浒传中宋江的绰号是什么?

宋江
宋江

1、在《水浒传》里,绰号最多的要数是宋江了。他一共有“及时雨”、“孝义黑三郎”及“呼保义”这三个绰号。

2、宋江“及时雨”。主要是说他急公好义的热心肠。当年宋江还在衙门上班时,但凡人们碰到困难,宋江都会出手相助。这个接济三两,那个扶持五两。也正是因为宋江当年视钱财如粪土,所以才会交友满天下。不管谁见了,都得尊称一声“公明哥哥”。

3、宋江“孝义黑三郎”。后来上了梁山,人们也是因为他平时所积攒的威望,才推选他当首领。而“孝义黑三郎”就更好理解了,主要是说宋江孝顺他爹。又因为他长得黑,在家排行老三,所以人们便称他为“孝义黑三郎”。

4、宋江“呼保义”。南宋龚开在《宋江三十六人赞》中介绍宋江时赞称:“不假称王,而呼保义。”保义郎是宋朝的一个末流小官,当时北宋朝廷将武职官阶分为五十二阶,而保义郎位于第五十阶,可以说是位卑言轻。古代农民军起义时,首领都争相称王,而宋江却以北宋末流小官自居,可见他从来未有反叛之心,这也是龚开称赞他的原因。

以上是关于水浒传中宋江的绰号介绍,希望上面的内容对你有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