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书法落款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书法落款,不单是尾部,是包含了作者在书法作品中除正文内容以外的所有书写内容。那么书法落款的主要原则是什么呢?

书法落款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书法落款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1、简便实用的原则。书法落款切忌长篇大论,所写字数有时超过正文内容,除非正文内容是一个或几个大字,否则一般应遵循简便实用的要求即可。简便是指让人一看这幅作品是谁写的,所写时间,实用就是符合书法作品的构成要素。

2、补充完善的原则。是指对作品正文内容的补充,在落款中要把正文内容没有写完的内容作一补充完善,一方面是对作品完整信息的补充,另一方面是作品内容的有效补充和完善。

3、上下呼应的原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文内容与书法落款是上下呼应的关系,它们之间既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也是相互呼应的关系。二者共同组成了书法作品的完整内容信息。

4、大小区别的原则。是指正文内容的字号大小与落款字号的大小,一般情况下,落款的字号要小于正文字号的两三倍大小,以示区别。

5、书体不同的原则。一般来说,落款书体要与正文书体有所区别,例如,正文内容是篆书或隶书,在落款时宜采用章草书的书体来写,既显得高古,又达到了风格统一的要求。正文内容是楷书,落款宜采用行草书。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书法落款的主要原则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