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硅酸盐矿物的结构是什么

硅酸盐矿物是一类由金属阳离子与硅酸根化合而成的含氧酸盐矿物。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硅酸盐矿物的结构是什么。

硅酸盐矿物的结构是什么
硅酸盐矿物的结构是什么

1、硅酸盐矿物的晶体结构中,最基本的结构单元是Si-O络阴离子。除硅灰石膏结构中Si4+具有6次配位,Si-O键长为1.78Å,形成Si-O6配位八面体而属于六氧硅酸盐外,其他所有硅酸盐矿物都属于四氧硅酸盐。其Si4+具有4次配位,平均Si-O键长为1.62┱,形成Si-O4配位四面体。

2、这样的硅氧四面体在结构中可以孤立地存在,彼此间由其他金属阳离子来连接。但硅氧四面体间经常还可通过共用角顶上的O2-(称为桥氧)而相互连接,从而构成四面体群、环、链、层和架等不同连接形式的所谓硅氧骨干。硅氧骨干与硅氧骨干之间再借助于其他金属阳离子来连接。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硅酸盐矿物的结构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