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无土栽培选用什么样的基质好

无土栽培基质主要是指代替土壤栽培植株的物质。其作用是用于固定植株,并提供根系营养的基础物质。那么无土栽培选用什么样的基质好呢?

无土栽培选用什么样的基质好
无土栽培选用什么样的基质好

1、水。这里的水,兼有基质、营养物质及溶解媒体三种作用。因此,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无土栽培的成败,以选用洁净的中性水做基质为宜。不宜使用含氯化钠的水及水质过硬的水,不能使用碱性水,更不能使用含有油污或受到大气污染的水。

2、沙和砾石。两者的理化性状均稳定,随处可找到。颗粒越小,保水性越强。要选择坚硬不易破碎的,同时不要选用含石灰质过多的,否则易使溶液偏碱性,使铁元素被固定。

3、蛭石。加热膨胀爆裂后形成小的、海绵状的片状核。呈中性反应,不溶于水,具有很好的缓冲性,同时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保水、保肥性。多数蛭石含有效钾为5%~8%、镁9%~12%,因此,是一种理想的基质。但吸水膨胀后的蛭石不能挤压,以免破坏它的多孔结构。

4、珍珠岩。能保持币本身重3~4倍的水,但无缓冲作用,与蛭石不同,不含矿质营养成分,化学形状稳定,通透性能好,常与蛭石等基质混合使用。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无土栽培选用什么样的基质好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