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栽培基质的种类有哪些

植物的栽培基质分为了有机基质和无机基质,需要先按照一定配方工艺调制生产,可为种子萌发和植物生长提供优良水、肥、气、热条件的人工土壤,不同种类的基质适合不同类型的植物生长,那么栽培基质的种类有哪些呢?

珍珠岩
珍珠岩

1、珍珠岩。珍珠岩由硅质火山在1200℃下燃烧膨胀而成。白色。呈颗粒状,可容纳自身重量3~4倍的水,易排水和通气,化学性质稳定。含硅、铝、铁、钙、锰、钾等氧化物。易破碎,一般与草炭等有机质混合使用。

2、岩棉。岩棉为白色或浅绿色。吸水力强,岩棉体轻,易般运;理化性状稳定;高温合成不带病菌;吸水力强,水分供给充足;水分张力小,容易沤根。

3、火山岩。火山喷发的熔岩凝固而成,一般呈灰褐色、红褐色,多孔蜂窝状的块状物,像炉渣,打碎后使用。火山岩不易破碎,结构良好,但持水能力差。常与沙一起混用。

4、沙。沙子容量大,搬运及更换基质时不方便;持水性差,便于排水通气,但不利于保水保肥,缓冲能力差,对营养液配方、灌液量和灌液次数要求严格,管理麻烦,灌液应少量多次。该基质不会影响营养液浓度平衡,消毒容易。

5、草炭。又称泥炭,来自泥炭藓、灰藓、苔草和其他水生植物的分解残留体。草炭质地细腻,持水力强,具有良好的通气性,富含有有机质,具有较强的缓冲能力,草炭多与其他基质混合使用。

6、椰糠。椰子壳纤维粉末,是目前世界上十分流行的一种有机基质。椰糠通气保水能力强,即使在干燥时,柔软的纤维也不会损伤根系。椰糠中还含有某些可促进根系生长的激素,并对根部病害有抑制作用。与草炭混合使用,吸水后能膨胀。

7、菇渣。以棉籽壳为主要成分的食用菌培养料,种过蘑菇后就淘汰了,可作无土栽培基质用。使用前要消毒。如急于使用,也可用工具过机械破碎,然后过筛。

至此,关于栽培基质的种类介绍就到这里了,如果大家想要种植不同的农产品,可以选择合适的栽培基质,一般建议有机与无机搭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