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影响环氧乙烷灭菌效果的因素是什么

环氧乙烷(简称EO),又名氧化乙烯,具有分子小,结构不稳定的三元环,有很强的穿透性和化学活泼性。那么影响环氧乙烷灭菌效果的因素是什么呢?

影响环氧乙烷灭菌效果的因素是什么
影响环氧乙烷灭菌效果的因素是什么

1、温度。温度的常规极限通常在37℃~63℃,一般常用的合适温度为505℃。但是当温度高到足以使药物发挥最大作用时,再升高温度,则杀菌作用亦不再加强。

2、压力。预真空度的大小决定残留空气的多少,而残留空气可直接影响环氧乙烷气体、热量、湿气到达被灭菌物品的内部,所以灭菌过程尤其是加湿前真空度对灭菌效果影响巨大。

3、湿度。灭菌物品的含水量、微生物本身的干燥程度和灭菌环境的相对湿度,对环氧乙烷的灭菌作用均有显著的影响。在抽真空后、加药前,此时灭菌器内的湿度应控制30%RH~80%RH范围内。

4、浓度。环氧乙烷浓度为300~1000mg/L,是当今常用的条件。

5、灭菌时间。采用半周期法进行微生物性能验证,在除时间外所有其他过程参数不变情况下,确定无存活菌的EO最短有效作用时间(半周期)。灭菌工艺规定的作用时间应至少为半周期的2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影响环氧乙烷灭菌效果的因素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