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表示仰慕的成语有哪些

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一定的意义,在语句中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的,承担主语、宾语、定语等成分。那么表示仰慕的成语有哪些呢?

高山仰之
高山仰之

1、高山仰之: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对高尚的品德的仰慕。同“高山仰止”。

2、高山仰止: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对高尚的品德的仰慕。

3、久仰山斗:山:指泰山;斗:指北斗。长期地敬仰某人,如同仰望泰山北斗一样。多用作表示钦佩、仰慕之辞。

4、看杀卫玠:卫玠:晋人,字叔宝,风采极佳,为众人所仰慕。卫玠被人看死。比喻为群众所仰慕的人。

5、葵花向日:向:朝着。形容下级对上级表示忠诚与仰慕。

6、葵藿倾阳:葵:葵花;藿:豆类植物的叶子。葵花和豆类植物的叶子倾向太阳。比喻一心向往所仰慕的人或下级对上级的忠心。

7、葵藿之心:比喻臣下对君主表示忠诚或对所仰慕的人的尊敬之情。

8、葵倾向日:形容下级对上级表示忠诚与仰慕。

10、令闻令望:令闻:美好的名声;令望:有美好的威仪,使人景仰。有美好的名声和品德,使人仰慕效法。

11、慕名而来:指仰慕名声而来。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表示仰慕的成语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