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区别是什么

党员,即政党的成员,是赞同某党的纲领和政策、遵守党章、自愿加入该党的成员。党员是构成政党的基石和细胞。那么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区别是什么呢?

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区别是什么
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区别是什么

1、权利上的区别。在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的八项义务中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有七项是相同的,所不同的是正式党员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而预备党员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对党认识上的区别。预备党员刚刚入党,一般地说,他们对党和党的事业的认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还只是初步的,他们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还不够熟悉。而正式党员对于党的了解更深一些。

3、正式与非正式的区别。党组织对预备党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教育和考察,对党的事业负责。而正式党员不需要这种考察。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一般从支部大会通过他成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预备党员能不能在入党后履行党员义务,服从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这需要一定时间的考察,这是设置预备党员的主要原因。正式党员一般指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党员,是相对于预备党员而言的。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2014年印发)》,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支部应当及时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