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

说起“焚书坑儒”这件事,你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了,这件事甚至被人们认为是秦始皇迫害儒家的表现。那么究竟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呢?

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
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

1、“焚书坑儒”缘于秦朝建立专制主义政治体系的需要,以及禁止儒生以古非今,以私学诽谤朝政。

2、秦始皇在咸阳宫设宴,儒生淳于越建议始皇“师古”,分封诸王子与功臣。丞相李斯表示反对,认为三代之事不足法,主张禁止儒生以古非今,以私学诽谤朝政,建议下焚书令以禁私学。始皇采纳了这一建议,下令凡奏记以外的史书,非博士所藏的“诗、书、百家语”都要烧掉,只准留下医药卜筮、种树之书。有敢藏、偶语诗书者“弃市”。

3、次年,方士卢生和侯生见始皇以刑杀为威,祸将及身,相约而逃。始皇大怒,下令把咸阳诸生提来审问,诸生转引告密,被捕者四百六十余人,都被活埋于咸阳。上述两件事,史称“焚书坑儒”。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