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秦始皇到底姓什么

秦始皇是我国古代封建社第一个有着“千古一帝”称号的皇帝,他结束了春秋战国五百多年的纷乱局面,实现了大统一。后人在称呼秦始皇时,叫法不一,有称呼他为祖龙、始皇帝,还有人直呼其名嬴政。本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较真劲,秦始皇到底姓什么呢?

秦始皇到底姓什么
秦始皇到底姓什么

1、秦始皇是嬴姓,赵氏,名政(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赵姓起源于赢姓,赵氏的祖先造父的祖先被赐姓赢,赵父后来又被封到了赵城,之后就以赵为氏。而秦汉以后,姓氏合一,就没有了嬴姓赵氏这样的称呼。

2、在先秦时期,姓和氏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性代表着是这个家族的血缘,而氏代表着地位。比如同是姓赢,有的分支血脉尊贵,地位高,而有的分支地位就比较低,所以就用氏来区分。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姓氏合一就没有这么复杂的划分了。例如鲁国三桓,孟孙氏,叔孙氏,季孙氏,他们这几家都是姬姓。

3、赵姓的始祖:赵姓的始祖叫做造父,造父的先祖大费是白帝少昊的子孙,大费被帝舜赐姓赢。造父自然也是赢姓,后来被周王封到了一个名为赵城的地方。前面说到古代人以氏来表示自己的身份地位,所以造父就以赵为自己的氏。造父后来又有一个子孙被封到了秦地,后来就有了秦国,所以才说嬴政是赢姓,赵氏。

4、赵姓的来历:造父分到了赵城,就有了赵氏,这一部分经历多年的发展,就有了后来的赵国,赵国不断的发展壮大,姓赵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后来赵国被秦国灭掉,其余的赵氏子孙也就分散在了全国各地。这大概就是赵姓第1批人的源头。后来还有一部分人是被赐姓,古代身份地位比较高的人会把自己的姓氏赏赐给其他人,让别人跟自己姓。还有一部分是其他民族的人,他们汉化以后都会找一个汉字来作为自己的姓氏。像倚天屠龙记中的女主角赵敏,她的蒙古族名字是敏敏特穆尔。

以上的就是关于秦始皇到底姓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