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意思

生活中日常能在一些财经新闻上见到“降准”这个词,降准也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意思,对于存款准备金率这个货币政策工具,一些人还是不太清楚的。那么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意思呢?

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意思
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意思

1、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是缴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2、当中央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增加,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也相应增加;反之,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将相应减少。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抑制投资性购房,且近来房地产市场火热,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间接收紧房贷。

3、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真实效用体现在它对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能力、对货币乘数的调节。由于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能力与中央银行投放的基础货币量存在着乘数关系,而乘数的大小则与存款准备金率成反比。因此,若中央银行采取紧缩政策,可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存款准备金而限制了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能力、降低了货币乘数,最终起到收缩货币量和信贷量的效果,反之亦然。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