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刑天舞干戚》读后感怎么写

《刑天舞干戚》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之一,刑天是《山海经·海外西经》中的人物,原是一个无名的巨人,因和黄帝争神座,被黄帝砍掉了脑袋。那么《刑天舞干戚》读后感怎么写呢?

《刑天舞干戚》读后感怎么写
《刑天舞干戚》读后感怎么写

《刑天舞干戚》读后感范文(一)

星期六中午,我看了一个神话传说,名叫《刑天舞干戚》,旁边还画了一幅插图:一个人(也可以说是神)穿着原始人的草裙,竟然没有脑袋,更奇怪的是,他竟然把两乳当做眼睛,把肚脐当做嘴巴,两手挥舞着干和戚(指盾牌和斧子),我很好奇,往文章看去,终于找到了答案。

原来,这人名叫刑天,是炎帝的手下,在阪泉之战中,炎帝落败,刑天不服,便去找黄帝厮杀。黄帝刚刚午睡,突然他听到门外有人在叫嚣,说要与自己决斗,他便抄起宝剑,出门与刑天厮打起来,他瞅准空子,一剑砍掉刑天的脑袋,并把它踢进山谷中,随着一声巨响,刑天明白,他永远不能使用自己的头颅了,他反抗的怒火越烧越旺,他把两乳当做眼睛,把肚脐当做嘴巴,又手持干戚,永远地挥舞着。

读到这里,我觉得刑天非常坚强,连晋代大诗人都为他写下这样的诗句:“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

《刑天舞干戚》读后感范文(二)

今天,我读了《刑天舞干戚》这篇文章,被故事里的主人公--刑天那种顽强不屈、奋斗不懈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了。

这篇文章主要讲在太阳神炎帝执掌天下的时候,曾造福于人类。炎帝有一位忠实的臣子,名叫刑天。但是,新崛起的黄帝打败了炎帝,把炎帝赶到南方,自己做了中央天帝。刑天很愤怒,离开南方去和黄帝挑战。两个人打的天昏地暗。最后,刑天战败了,黄帝把刑天的头颅砍下,并把刑天的头颅埋在常羊山里面。刑天没有了头,就用胸口的双乳当做眼睛,用腹部的肚脐当作嘴巴,继续和黄帝拼杀,可是黄帝因为得了手,已经跑回天庭了。刑天虽然战败了,但他的英雄气概万古流芳。后来,人们就用“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来赞美刑天。

看完这个故事后,我深有感触。刑天虽然被砍下头颅,但他没有放弃,继续和黄帝战斗,被后人传为千古佳话。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我们都应该向刑天那样永不言败、永不放弃。

《刑天舞干戚》读后感范文(三)

中国人给人的印象总是一副谦逊中庸的形象。

然而,反观残存的中国上古神话,不难看出那是的人其实并没有如此拘束,他们更多的是有一股狂傲之气。陶渊明在《读山海经》中诗句道“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此所谓狂傲之气。

神话可以算的上是每一个民族根源性的文化,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追求自我,追求英雄之气因而西方文化显得要自我一些。

中国上古神话中的英雄人物狂傲磅礴,他们或是身形巨大,或是长相奇特,他们自我,他们为证明自己的存在而活,所以有不屈和执着的精神。

刑天虽败于帝手,断头,却即使以乳为目以脐为口也要操干戚而舞,为自己的命运而斗争,他的不屈是如此令人动容。夸父定要与日逐走,纵然渴死在路上却仍要留下桃林鼓励后继者,身灭而其神永存。女娃葬身沧海,却化为精卫,衔微木以填沧海,当身形娇小的鸟儿投身在风浪中,盘旋在一望无垠的碧海上空时,她又何尝不是狂傲的?哪怕是共工怒触不周山,引起了水浩洋不息,火爁焱不灭,民不聊生,却不能让人恨他怨他,因为他至少能坚持自己,不服输。

中国上古神话中其实是鼓励人们抗争,在困境之中不放弃,坚持自己。它们灌输给我们的是狂傲之气。无奈,后世教化规范太多,为了社会的统一不得不极力让人们思想统一,人民要甘心沉默,甘心压迫,偌大的华夏大地才能统一起来。在这种情况下狂傲之气是不需要的,是多余的,人们只需要中庸和顺从,要充分懂得什么是不能为,于是不符合要求的上古神话便散佚或被改编,成了如今保存下来的,中尊卑,明等级的道佛神话。这让人不得不感到心痛。

如今,中国人视野开阔,看多了别人,也开始提倡追求自我,寻求本身的存在。我们崇拜阿喀琉斯,我们歌颂普罗米修斯,我们看好希绪弗斯,但是,我想说,别忘了,我们中国其实在很早很早,早到还是沧海桑田的时候便有了追求自我和反抗的精神。

一个民族的神话是一个精神源头,上古神话中蕴含的那些不屈和狂傲我想仍然留在我们骨子里,只不过要从骨子里浮出表皮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罢了。当我们终有一日能够做到“猛志固常在”,我想,那华夏人民那远古真理一般存在的精神才算是继承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