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意思是什么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出自于高鼎《村居》,诗人在晚年因受到议和派的打击,归隐于上饶,闲居农村时作下此诗。那么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意思是什么呢?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意思是什么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是在农历二月,青草已经发芽,黄莺在天上飞来飞去。草木间蒸发的水汽像烟雾一样。堤岸边的杨柳也沉醉在这春景中。

2、全诗: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3、《村居》是一首描绘春景的小诗。“草长莺飞二月天”直接点明了时间和景物。生动形象地描写了春天农村特有的景色。“拂堤杨柳醉春烟”中“拂”、“醉”将杨柳拟人化,写活了杨柳的娇姿和神韵。这两句描绘了一幅明媚的春景图。全诗后两句则由景及人,描写了一群孩童在春天放风筝场面。孩童欢快的笑声,给春天增添了生机和希望。全诗上片写景,下片写人,静动相映衬,使村居“春景”得到了完美的统一。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