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屋舍俨然上一句是什么

屋舍俨然出自《桃花源记》,是东晋文学家陶渊明的代表作之一,是《桃花源诗》的序言,选自《陶渊明集》。那么屋舍俨然上一句是什么呢?

屋舍俨然上一句是什么
屋舍俨然上一句是什么

1、屋舍俨然上一句:土地平旷。

2、原文选段: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3、译文:桃林的尽头就是溪水的发源地,于是便出现一座山,山上有个小洞口,洞里仿佛有点光亮。于是他下了船,从洞口进去了。起初洞口很狭窄,仅容一人通过。又走了几十步,突然变得开阔明亮了。(呈现在他眼前的是)一片平坦宽广的土地,一排排整齐的房舍。还有肥沃的田地、美丽的池沼,桑树竹林之类的。田间小路交错相通,鸡鸣狗叫到处可以听到。人们在田野里来来往往耕种劳作,男女的穿戴跟桃花源以外的世人完全一样。老人和小孩们个个都安适愉快,自得其乐。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屋舍俨然上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