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八十岁老人称什么

给老人过寿,或者在文章中写到老人的年龄,人们总想换一种说法,就是用一种形象的文雅的代称来称呼年龄。比如称呼七十岁,叫作古稀之年,称呼九十岁叫作鲐背之年,那么八十岁老人称什么呢?

八十岁老人称什么
八十岁老人称什么

1、耋年:耋,老也。“耋年”是指老人八十岁。在一首贺老教授八十寿辰的诗中有“授术传经心不倦,耋年壮志战犹酣”的句子。“耋年”就是指代80岁。耄耋之年是指老人八九十岁。

2、杖朝之年:杖朝、杖朝之年是对满八十岁老人的称呼,来源于《礼记》,其中有“八十杖于朝”的说法,意思是:男子到了八十岁,就可以拄着拐杖来到朝堂之上。比如,有人给八十大寿的母亲写寿联,就用到“杖朝”:“杖朝明目不识丁,坎坷独立喜躬耕。”梁实秋在《人生几度秋凉》中也这样写到:“我有一位姻长,已到杖朝之年。”

3、望八之年:比如,“人过了五十,就自称望六之年……一九八三年的春节,又匆匆度过了。那么,我在望八之年中,又流失了一年。”(徐铸成《旧闻杂忆》)“人到望八之年,总不免有点‘九斤老太’的脾气。”(陈白尘《元宵忆亲》)。

4、米寿:因为米字拆开八十八。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在他八十八岁生日时幽默地说“何止于米,相期以茶”。茶”字拆开就是一百零八,所以称呼一百零八岁老人为“茶寿”。有位教授在他岳母八十八岁大寿时,曾作了这样一副贺寿联:“今朝贺米,指日恭茶。”“米”就是指米寿,“茶”就是指茶寿。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八十岁老人称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