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学患无疑的下一句是什么

中国拥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大国。各种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为学患无疑的下一句是什么呢?

为学患无疑的下一句是什么
为学患无疑的下一句是什么

1、“为学患无疑”的下句是疑则有进。

2、原句:“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出自宋代著名学者陆九渊《陆九渊集·语录下》,意思是读书做学问就怕发现不了问题,只有带着问题学习才能进步”。也就是常说的“学贵有疑”、“读死书不如不读书”、“学以致用”、“学以解惑”等意思。

3、这是有关学习态度方面的问题。作者认为学习中要不断提出疑问,带着疑问学,必有长进。这个观点是对的。因为,有疑问,就说明有不懂之处,知识掌握有缺陷,也说明有解决疑问的要求,有不断学习的愿望。通过请教和攻读,疑问解决了,学习必然有提高,知识必然不断增进。如果没有疑问,也从不想提出疑问,这就说明学习处于了停滞状态,从而就不会有提高。这对为学者,是一个大敌。为学者要牢记“疑则有进”。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为学患无疑的下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