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缩聚反应与加聚反应的区别是什么

缩聚反应,是指由一种或多种单体相互缩合生成高分子的反应,其主产物称为缩聚物。那么缩聚反应与加聚反应的区别是什么呢?

缩聚反应与加聚反应的区别是什么
缩聚反应与加聚反应的区别是什么

1、定义不同。缩聚反应:单体间相互反应而生成高分子,同时还生成小分子(如水、氨、氯化氢等)的反应;加聚反应:由不饱和的单体聚合成为高分子的反应。

2、反应物的特征不同。缩聚反应:含特征官能团,如氨基;加聚反应:含不饱和键。

3、产物的特征不同。缩聚反应:高聚物与单分子的组成有所不同;加聚反应:高聚物与单分子具有相同的组成。

4、产物的种类不同。缩聚反应:高聚物和小分子;加聚反应:只有高聚物。

5、反应条件不同。缩聚反应:在碱性和甲醛过量条件下;加聚反应:在加热和催化剂作用下。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缩聚反应与加聚反应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