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秦灵公是秦国的第几代君主

秦国,是周朝时在中国西北地区建立的诸侯国。秦国的国号来自于地名。西周时的秦人首领秦非子因给周王室养马有功,公元前905年秦非子被周孝王封在秦地,“秦”成了他们的族称,建立秦国,史称“嬴秦”。秦国君主:指的是中国先秦时期秦国的君主,嬴姓。秦国自非子被周孝王封为附庸开始,到公元前771年秦襄公正式被周平王列为诸侯,共经历了五代君主;自秦襄公被列为诸侯到公元前221年秦王政统一中国、建立秦朝时,共经历31位君主。在位时间最长的是秦昭襄王,共计56年;在位最短的是秦孝文王,在位仅3天(不足一年、按一年计算)。下面一起看看秦灵公是秦国的第几代君主?

秦灵公是秦国的第几代君主
秦灵公是秦国的第几代君主

1、秦灵公,(?–公元前415年),嬴姓秦氏,名肃。《史记·秦始皇本纪》作秦肃灵公。战国时期秦国第二十代君主。

2、秦灵公是秦怀公的孙子,父亲为怀公太子昭子。昭子死得早,没能继位。公元前425年庶长鼂等人迫使怀公自杀,立秦灵公为国君,住在泾阳。

3、秦国君主:秦国君主是中国先秦时期秦国的君主。自非子始,止于秦始皇。秦国于公元前770年建国,共经历三十几代君主。在这些君主的经营下,秦国从最初的一个非常弱小的国家发展成了最终横扫六国、统一华夏的大一统国家。其中秦襄公因率兵救周有功,进而派兵护送周平王东迁有功于公元前770年被赐封歧山以西之地,使秦国正式成为周朝的诸侯国。秦穆公则先后灭掉西方戎族所建立的12个国家,开辟国土千余里并稳定了大后方,奠定了秦国作为春秋四大强国的基础。秦孝公任用商鞅进行变法,秦国因此与日俱强,逐渐成为战国中后期最强大的国家。公元前316年,秦惠文王灭蜀国,使秦国从此正式成为战国七雄中版图最大的国家。秦昭襄王则在长平之战中大破赵军,灭西周公国奠定了秦统一战争的胜利基础。公元前237年,秦王政即位,于公元前230年至公元前221年十年间灭掉六国,建立秦朝,自称“始皇帝”。

4、人物生平:秦灵公三年(公元前422年),灵公下令在国都雍邑附近修建吴阳上畤,祭祀黄帝,又下令修建下畤,祭祀炎帝。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表明秦国官方正式承认西方当地神祇的地位,并纳入秦国官方的祭祀典礼。此前,秦国祭祀的神祇是东方东夷民族所尊奉的神,如少皞白帝,而黄帝和炎帝是周人这些西方本地民族崇奉的神。作为东夷人的后裔,秦人自周平王时期进入关中以来,对本地土民信奉的黄帝和炎帝没有立即接受,但是经过三年百多年的文化熏陶,他们认可了黄帝和炎帝的神圣地位,又把自己祖先的起源和黄炎神话巧妙地结合起来,留下了黄帝后裔吞鸟卵而诞下秦嬴始祖的传说。秦灵公六年(公元前419年),晋国魏氏的军队修筑少梁(今陕西省韩城),和秦军发生武装冲突。秦灵公八年(公元前417年),秦人再次沿黄河深挖堤岸,修筑防御城墙。这一年,秦人开始玩起给河伯娶公主媳妇的把戏,就是从民间选出妙龄女子,以之为公主,然后扔到河里,表示为河神聘娶公主为妻。秦国的这种做法是把野蛮的风俗当成庄重的仪式,令人侧目。秦灵公十年(公元前415年),魏氏世子击率军出击,包围繁和庞,把那里的居民全部迁走,秦人无奈,只好修补庞城,并着手建造籍姑(今陕西省韩城以北)作为抵御的堡垒。同年,灵公去世,葬于丘里秦悼公陵墓以西。

关于秦灵公是秦国的第几代君主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