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秦国统一的原因有哪些

春秋战国的最后,是秦国统一了六国,而秦国之所以能如此强大,把六国都打败了,不仅是几代君主的努力,更是对于人才的重用,那秦国统一的原因有哪些呢?

秦始皇
秦始皇

1、国家强盛:首先秦国是当时比较强盛的国家之一,兵强马壮,猛将如云(例如白起,号称“人屠”),再加上前几代君王的积累,直到嬴政时代,秦国的积蓄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

2、治国卓越:秦国无论从政治,外交,军事,人才等方面都超越其他诸侯国了,最后当然是按部就班,一口一口的吃掉其他国家。而秦朝的建立意味着中国历史打开了新的篇章。

3、生产力大:其实真正推动历史进步的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变化。换句话来说,人类在不断地进步,从奴隶社会(周)到封建社会(秦)是历史的必然,而秦国不过是那个时代的幸运儿,假如没有秦国当然也有可能是其他国家最后统一中国,建立新的社会制度,从而载入史册。

秦朝在商鞅变法后,秦朝的实力大增,秦国百姓的凝聚力也在加强,秦朝的社会阶层的流动性较大,且赏罚分明,因此,这使得老百姓对于秦国认可度较高。秦国最终成为最后的赢家尤其必然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