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顶真的修辞手法的好处有哪些

顶真是常用的一种修辞方式,就是用前面结尾的词语或句子做下文的起头,顺序而下,一般由三项或更多项组成。那么顶真的修辞手法的好处有哪些呢?

顶真的修辞手法的好处有哪些
顶真的修辞手法的好处有哪些

1、运用顶真修辞手法,不但能使句子结构整齐,语气贯通,而且能突出事物之间环环相扣的有机联系。

2、顶真用于议事说理,能收到谨严、周密的效果;用于状物叙事,可把复杂得事物讲得条理清晰;用于抒情写意,格调清新。顶真便于揭示事物间严密透彻的本质;便于抒发气势贯通的感情。

3、运用顶真修辞手法,不但能使句子结构整齐,语气贯通,而且能酣畅淋漓地突出事物之间相互依存的有机联系,使说理环环相扣。

4、例如李白的《白云歌送刘十六归山》诗:楚山秦山皆白云,白云处处长随君。长随君;君入楚山里,云亦随君渡湘水。湘水上,女罗衣,白云堪卧君早归;就是顶真的修辞手法很好的运用。

关于顶真的修辞手法的好处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