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出自《水浒传》的成语有哪些

《水浒传》是元末明初施耐庵编著的章回体长篇小说。是中国古代长篇小说的代表作之一,小说故事情节曲折,语言生动,人物性格鲜明,具有高度的艺术成就。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问世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成了后世中国小说创作的典范。《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流传极广,脍炙人口;同时也是汉语言文学中具备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下面一起看看出自《水浒传》的好词语有哪些?

出自《水浒传》的成语有哪些
出自《水浒传》的成语有哪些

1、出自《水浒传》的成语:鞍马劳倦、不按君臣、不避水火、别出心裁、报仇雪耻、不打不相识、保国安民、不怀好意、搬口弄舌、闭口无言、兵强将勇、不三不四、巴山度岭、杯蛇鬼车、不识局面、逼上梁山、不识泰山、不世之业、百无一能、百依百随、表壮不如理壮、不知颠倒、不知疼痒、撑岸就船、从长计较、从长商议、彻里彻外、重峦复嶂、以礼相待、彻里至外、成群作队、仇人相见,分外眼明、垂首丧气、成团打块、喘息未定、藏踪蹑迹、冲州撞府、德薄才疏、大败亏输、独出心裁、大刀阔斧、等等。

2、出自《水浒传》的好句:(一)、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二)、他日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三)、不是兄弟你不好,是这世道不干净容不得你这样做人。(四)、得之易,失之易。得之难,失之难。(五)、身虽百死而无怨,具怀忠义笑问天。(六)、用仁义以治天下,公赏罚以定干戈。(七)、莫语常言道知足,万事至终总是空。理想现实一线隔,心无旁骛脚踏实。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花开复见却飘零,残憾莫使今生留。

3、内容简介:全书通过描写梁山好汉反抗欺压、水泊梁山壮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受招安后为宋朝征战,最终消亡的宏大故事,艺术地反映了中国历史上宋江起义从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全过程,深刻揭示了起义的社会根源,满腔热情地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斗争和他们的社会理想,也具体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历史原因。

关于出自《水浒传》的成语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