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浒传》小说主题概括是什么

《水浒传》是元末明初施耐庵(现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罗贯中两人中的一人,或两人皆有)编著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历来对此书的评价,褒贬互见,但近代以来,认为此书为中国古典传统小说中不可多得的名著,已成定论。基本上,肯定此书价值与意义的论点,大多集中在两点,一是小说中人物穷形尽相、深刻淋漓的摹写,如金圣叹就特别强调书中的一百零八条好汉,各人具有各人独特的性格,无论说话、动作或思考方式,都各具特色,一百零八个人就有一百零八个面目。下面一起看看《水浒传》小说主题概括是什么?

《水浒传》小说主题概括是什么
《水浒传》小说主题概括是什么

1、主题思想:《水浒传》歌颂了农民起义领袖们劫富济贫、除暴安良的正义行为,肯定了他们敢于造反、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小说以高俅发迹作为故事的开端,意在表明“乱自上作”,高俅是封建统治集团的代表人物。作者还写了大批的贪官污吏和地方恶霸,正是他们狼狈为奸,鱼肉百姓,才迫使善良而正直的人们不得不挺而走险,奋起反抗。同时,小说还对田虎、王庆、方腊等其他地区的农民起义军作了一定的侧面描写,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深刻地挖掘出了封建时代的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以及农民起义的深层原因。

2、《水浒传》全书通过描写梁山好汉反抗欺压、水泊梁山壮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受招安后为宋朝征战,最终消亡的宏大故事,艺术地反映了中国历史上宋江起义从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全过程,深刻揭示了起义的社会根源,满腔热情地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斗争和他们的社会理想,也具体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历史原因。

3、《水浒传》是第一部描写农民起义的小说,全书围绕“官逼民反”这一线索展开情节,表现了一群不堪暴政欺压的“好汉”揭杆而起,聚义水泊梁山,直至接受招安致使起义失败的全过程。它以深刻的思想,广泛的内容,杰出的艺术谱写出了一曲封建社会农民起义的英雄史诗,革命悲剧,反映出没落衰败的封建社会深重的剥削和残酷的压迫激化着阶级矛盾,反动统治的黑暗腐朽造成广大人民的反抗斗争。

关于《水浒传》小说主题概括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