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牡丹亭》的故事梗概是什么

《牡丹亭还魂记》,简称《牡丹亭》,也称《还魂梦》或《牡丹亭梦》,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创作的传奇,刊行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那么《牡丹亭》的故事梗概是什么呢?

《牡丹亭》的故事梗概是什么
《牡丹亭》的故事梗概是什么

1、故事梗概是:杜丽娘是南安太守杜宝的女儿。她受《诗经·关雎》启发,私出游园,随即在梦中和柳梦梅幽会。从此一病不起,怀春而死。杜宝升官离任,在杜丽娘的墓地(即以前的花园)造起一座梅花观。柳梦梅进京赴试,借宿其中。他在园内拾得杜丽娘的自画像。终于和画中人的阴灵幽会。

2、柳梦梅掘墓开棺,杜丽娘得以起死回生,两人结为夫妇,同往临安。杜丽娘的教师陈最良看到杜丽娘墓被发掘,柳梦梅又不告而别,就往淮安告发柳梦梅盗墓之罪。柳梦梅在临安应试后,恰逢金兵内侵,延迟放榜。安抚使杜宝在淮安被围。柳梦梅受丽娘之托,送家信传报还魂的喜讯,遂被杜宝囚禁。敌兵退去后,柳梦梅由阶下囚一变而为状元。杜宝升任同平章军国大事,拒不承认女儿的婚事,强迫她离异。纠纷闹到皇帝面前,才得到圆满的解决。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牡丹亭》的故事梗概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