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红楼梦》第86-90回章节梗概是什么

《红楼梦》,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小说,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一般认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为主线,描绘了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那么《红楼梦》第86-90回章节梗概是什么。

《红楼梦》第86-90回章节梗概是什么
《红楼梦》第86-90回章节梗概是什么

1、第八十六回:受私贿老官翻案牍寄闲情淑女解琴书。薛蟠因不满拿眼瞟蒋玉菡和跑堂的,用碗砸死跑堂的。薛姨妈托王夫人转求贾政帮忙。薛家使钱,死罪开活。黛玉给宝玉讲抚琴要遇知音;王夫人给宝、黛各送一盆兰花来。黛玉想到“草木当春,花鲜叶茂,想我年纪尚小,便象三秋蒲柳。若是果能随愿,或者渐渐的好来,不然,只恐似那花柳残春,怎禁得风摧雨送。”

2、第八十七回:感秋深抚琴悲往事坐禅寂走火入邪魔。宝钗以黛玉为知心,以冷节遗芳自喻,黛玉看了宝钗书信竟认为是“惺惺惜惺惺”。湘云说:“大凡地和人总是名自有缘分的”,“总有一个定数”。黛玉归房,看看已是林鸟归西,夕阳西坠。感叹寄人篱下。黛玉当着雪雁的'面看宝玉旧帕及自己题诗。惜春同妙玉下棋,宝玉未听出是妙玉的声音。妙玉与宝玉听黛玉抚琴,琴弦断,妙玉说黛玉“恐不能持久。”妙玉认为君弦太高,太过;妙玉走魔入火。

3、第八十八回:博庭欢宝玉赞孤儿正家法贾珍鞭悍仆。贾母八十一大寿时,鸳鸯叫惜春写经。李纨与贾母打双陆。宝玉给贾母送蝈蝈解闷。师傅让对对子,贾环对不了,宝玉帮他对,他买蝈蝈谢宝玉;贾兰对好了,宝玉夸贾兰。贾环、贾兰给贾表安来了。贾珍、贾琏怒打闹仗的周瑞、何三和鲍二。贾芸和小红在凤姐外相见戏笑。贾芸给凤姐送东西,凤姐不收;贾芸把凤姐不要的东西给小红两件。

4、第八十九回:人亡物在公子填词蛇影杯弓颦卿绝粒。黄河决口,淹了州县,贾政不回,宝玉功课松了。宝玉为晴雯烧香写祝词。到潇湘馆看黛玉挂的嫦娥《斗寒图》。黛玉听紫鹃、雪雁说宝玉完了亲,便糟蹋自己,绝粒待毙。贾母、王夫人只疑她有病,不知其心事。

5、第九十回:失绵衣贫女耐嗷嘈送果品小郎惊叵测。侍书到潇湘馆与雪雁说宝玉亲事未定,老太太要“亲上作亲”,黛玉听了,以为非自己而谁?阴极阳生,病情转好。王夫人和贾母来看黛玉。邢王二夫人、凤姐在贾母房中说闲话;贾母主张娶钗嫁黛,瞒着黛玉娶宝钗。王夫人怕黛玉知道“倒不成了事了”。宝蟾、金桂调戏薛蝌。

以上的就是关于《红楼梦》第86-90回章节梗概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