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红楼梦》第81-85回章节梗概是什么

《红楼梦》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形象,他们各自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特征,成为不朽的艺术典型,在中国文学史和世界文学史上永远放射着奇光异彩。下面整理了章节梗概,欢迎阅读。

《红楼梦》第81-85回章节梗概是什么
《红楼梦》第81-85回章节梗概是什么

1、第八十一回:占旺相四美钓游鱼奉严词两番入家塾。贾政不叫宝玉作诗联对,叫念文章,--亲自送宝玉到私塾,给代儒叮咛。

2、第八十二回:老学究讲义警顽心病潇湘痴魂惊恶梦。贾母说宝玉“野马上了笼头”;贾政叫宝玉学做人的道理。黛玉鼓励宝玉在功名上下功夫,宝玉对此诧异。代儒叫宝玉讲“后生可畏”和“好色过于好德”袭人为晴雯“兔死狐悲”。怀疑宝玉要娶黛玉。黛玉做梦父亲来接;黛玉痰中带血,探春、湘云来看。

3、第八十三回:省宫闱贾元妃染恙闹闺阃薛宝钗吞声。黛玉听一老婆骂外孙女,惊叫“这里住不得了。”探春湘云劝黛玉。黛玉做梦宝玉为她掏心,袭人说宝玉昨夜嚷叫心疼。凤姐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凤姐把自己银子送黛玉使。贾政为元妃健康操心。贾母等进宫向元春问病。金桂和定蟾闹事,薛氏母女劝说不住。

4、第八十四回:试文字宝玉始提亲探惊风贾环重结怨。贾母给宝玉提亲,不管贫富只求性格儿、模样儿,还说贾政过去不如宝玉。邢王二夫人没什么矛盾。贾政又和王夫人说及宝玉功课之事。贾政检查宝玉作文。贾母劝薛姨妈不要把家事放在心上,又宝钗温厚和平。宝玉急着看书,连忙告辞。贾母褒钗抑黛。贾政问巧姐儿的病,关心宝玉的婚姻对象;贾母、邢、王夫人看巧姐的病。凤姐撮合宝玉和宝钗。贾环代表赵姨妈看巧姐,要看牛黄,闹倒了药锦子。赵姨妈责骂贾环。

5、第八十五回:贾存周报升郎中任薛文起复惹放流刑。宝玉说他的真玉晚上放光,邢、王夫人抿着嘴儿笑。贾母又忙问向薛家求亲之事。王夫人说薛家“十分愿意”,因薛蟠不在家无人商量。袭人找黛玉问宝玉娶亲的事,黛玉看书不答,袭人辞出。贾芸又找宝玉,袭人不理。宝玉撕贴儿骂芸,说要早睡,“明日我还起早念书呢”。贾政升郎中,宝玉放假在家乐,凤姐拿宝、黛开玩笑;贾母要给黛玉做生日。薛蟠打死人,薛家忙乱。

以上的就是关于《红楼梦》第81-85回章节梗概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