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高考状元热捧缘由是什么

“高考状元”一般指中国大陆地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高考成绩第一名。那么高考状元热捧缘由是什么呢?

高考状元
高考状元

1、作为一个曾长期实行科举取士制度的国家,羡慕和追捧考试优胜者,是集体意识中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而且,高考状元往往意味着刻苦的意志、远大的志向、科学的学习方法等,适当推崇或可对青少年形成一定的激励。如2009年浙江省文科状元沈凌波出身农家,靠“两免一补”的帮助读完高中。

2、在中国封建社会,“状元”就是科举考试名列第一者,“状元”就意味着可以做官,就意味着荣华富贵,就意味着可以光宗耀祖,其次,这是受我国传统教育体制的影响。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长期处在传统的应试教育体制下,高考作为一场选拔“天之骄子”的考试,自然地让社会各界倍加关注,再者,这是受人们攀比思想的影响,中国人喜欢比,所以,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高考”已成为家长、老师、学校、地区之间相互攀比的砝码,哪里出了个“状元”家长、老师、校长、当地教育部门行政官员少说也要风光两年,还有一点就是许多企业为了扩大影响,或给“高考状元”巨奖,或者赠送礼品,更有甚者请“高考状元”做广告。

3、受利益的驱使,对学校和部分商家而言,“高考状元”是摇钱树一般的存在,给学校、教师和相关商品贴金增值;同样在部分媒体人看来,参与“状元经济”能制造新闻看点、为景区景点作宣传、提升知名度、拉动媒体广告发行增收,宣传或炒作状元自然热火朝天。

以上就是对于高考状元热捧缘由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