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什么意思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出自唐代杜牧的《赠别二首·其一》,全文为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那么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什么意思。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什么意思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什么意思

1、意思是看遍扬州城十里长街的青春佳丽,卷起珠帘卖俏粉黛没有比得上她。

2、赠别二首:唐代杜牧,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樽前笑不成。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

3、译文:姿态美好举止轻盈正是十三年华,活象二月初含苞待放一朵豆蔻花。看遍扬州城十里长街的青春佳丽,卷起珠帘卖俏粉黛没有比得上她。聚首如胶似漆作别却象无情;只觉得酒筵上要笑笑不出声。案头蜡烛有心它还依依惜别;你看它替我们流泪流到天明。

以上的就是关于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