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南柯一梦成语寓意是什么

南柯一梦(拼音:nán kē yī mèng)是一则来源于文人作品的成语,成语有关典故最早见于唐代李公佐《南柯太守传》。那么网友们知道南柯一梦成语寓意是什么吗?

南柯一梦
南柯一梦

1、人们追求荣华富贵,期待名利双收,但是往往发现孜孜以求、费尽心思得来的这些,很容易就失去了,短暂得让人感到不真实,仿佛就是一场虚幻的梦。“富不过三代”,如何保持家族荣华富贵的长久,是古人经常思考的问题。人们发现通过投机取巧得到的富贵总是来得容易去得快,而一个家族如果家风淳厚,深受社会和周围人的敬重厚爱,子弟们都能勤于读书,踏实做事,那么家族就能繁衍兴旺。于是人们总结说“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认为这才是发展的正道、光大门楣的出路。

2、荣华富贵到底好不好,孔子表达过这样的意思:如果一个社会是好的社会,你过得荣华富贵,那就是正当的;而如果一个社会是不好的,丑恶的,这个时候,如果你得到了荣华富贵,那就是可耻的。这就是所谓的“邦有道”和“邦无道”之别。

3、世上没有不劳而获,要想得到宝藏,就要付出行动。心动不如行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会羡慕成功人士的金钱、财富、名声等的耀眼光环,做梦都想自己也能拥有,就如同“南柯一梦”里的主角一样,梦见自己功名成就,幸福美满。但是与其做梦,不如采取实际行动。心动是成功的“翅膀”,行动是“翅膀”起飞的动力,给自己一个梦想,然后行动起来,因为梦想只有付诸努力与行动,才有可能变成现实。有什么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记得行动。只有明确目标,方向坚笃,选择正确的方法,持之以恒,方能取得成功。

以上就是对于南柯一梦成语寓意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