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周南·樛木》的原文是什么

《周南·樛木》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下面一起来看看《周南·樛木》的原文是什么。

《周南·樛木》的原文是什么
《周南·樛木》的原文是什么

1、原文:南有樛木,葛藟累之。乐只君子,福履绥之。南有樛木,葛藟荒之。乐只君子,福履将之。南有樛木,葛藟萦之。乐只君子,福履成之。

2、译文:南山有棵弯腰树,野葛到来缠住它。有这快乐的君子,幸福到来安定他。南山有棵弯腰树,野葛到来掩盖它。有这快乐的君子,幸福到来扶助他。南山有棵弯腰树,野葛到来萦绕它。有这快乐的君子,幸福到来成就他。

3、这是一首表达祝福的诗歌,其场合或许是婚礼,或许是新生儿诞生,或许是其他友好欢乐的场景。此诗以南方生长的高大树木被葛藤攀援、缠绕起兴,表达对这位君子的喜爱之情。全诗三章,每章只改易二字,以群歌叠唱为形式,采用比兴手法,篇幅短小,言简意赅,句式整饬,音韵谐和。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周南·樛木》的原文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