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人生无处不青山出自哪首诗

诗,又称诗歌,是一种用高度凝炼的语言,能够形象地表达出作者的丰富情感,集中反映社会生活并具有一定的节奏和韵律的文学体裁。那么人生无处不青山出自哪首诗呢?

人生无处不青山出自哪首诗
人生无处不青山出自哪首诗

1、人生无处不青山出自《七绝·改西乡隆盛诗赠父亲》,是毛泽东于1910年创作的七言绝句。此诗写于辛亥革命前夜,少年毛泽东目睹国力衰败、民不聊生的惨况,忧国忧民,壮怀激烈,欲走出家乡去实现更大的理想。

2、全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3、译文:孩儿立下志向走出家乡,学习不取得成就发誓不还来。死后埋葬何必在故乡的土地,人生到处都是可以埋葬尸骨的青山。

4、起首两句直抒胸臆,叙述出作者心中立志走出家乡,不创造一番事业不还乡的抱负与志向。后两句引经据典,将前句所述诗意向更深的意境进行挖掘,在改用日本诗人词句的同时,引用中国经书上经典词句,表达了大丈夫志在四方,好男儿四海为家之意,既通俗又文雅。全诗通俗易懂,主题明确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人生无处不青山出自哪首诗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