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梅州特色美食有哪些

梅州,广东省省辖地级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是客家人比较集中的聚居地之一,被誉为“世界客都”,那么梅州特色美食有哪些呢?

梅州特色美食有哪些
梅州特色美食有哪些

1、梅州盐焗鸡:是一道特色传统客家菜,也是广东本地客家招牌菜式之一,来梅州玩,这是一道必须品尝的美食,选取本地嫩鸡,宰杀后除去内脏洗净晾干,然后用竹制草纸将整只鸡严实包好,埋入炒过的热盐堆中通过文火焗熟。取出后将其拆骨撕成丝肉片装盘,再配以姜油或麻油,味道相当好。

2、梅菜扣肉:是广东客家特产,以鲜梅菜为原料经腌制后再脱盐等工艺制成的产品。梅菜历史悠久,闻名中外,是岭南三大名菜之一。民间用新鲜的梅菜经凉晒、精选、飘盐等多道工序制成,色泽金黄、香气扑鼻,清甜爽口,不寒、不燥、不湿、不热,有增强消化,清热解暑,消滞健胃,降脂降压的功效。梅菜扣肉是将五花肉加上配料进行制作,再将肉垫在梅菜干上蒸煮,制作了一道色泽油润、香气浓郁的美味佳肴。时过境迁,这种菜肴逐渐名扬四海,就是我们时常品尝到的“梅菜扣肉”。梅菜扣肉菜色特点鲜美软滑,咸甜适中,肥而不腻,色香味俱佳。

3、平远黄粄:是客家人,特别是平远人民过年招待亲友的一种风味小吃。制作的原料是禾米,制作工序较多。家庭主妇要在过年前砍好黄粄树烧成灰,过滤出灰水,以栀子染色,浸泡米禾后将米蒸熟,捶打,搓揉,制成长椭圆状保存。吃时可切片或切块进行蒸、煮、炒、煎,口感爽滑,消食健脾。

4、红菌豆腐:在梅州市平远县的仁居镇,有一种当地所特有的传统民众食品“红菌豆腐”。这种红菌豆腐是用制作豆腐以后的豆腐渣作原料,将豆腐渣摊在竹箕上,放在阴凉处,数天后豆腐渣上就长出一层曙红色的菌。用这种红菌豆腐配上猪肝、瘦肉煮汤,非常鲜美可口,是当地群众节日喜庆、款待亲朋不可缺少的佳肴。据说,只有仁居这一方的水土、空气,才能培育出这种红菌豆腐来。

5、酿豆腐:客家酿豆腐久负盛名,是客家三大名菜之一。把豆腐斜切成约一寸见方的三角块,投入油锅中炸一会,再横切开,在里面塞入猪肉、糯米、大蒜、五香、辣椒粉等拌成的半熟佐料,吃时再撒上些胡椒面、葱花,其味鲜美无比。正月期间有客来访,这个菜被作为整个酒席的头道送酒菜,献给亲友。酿豆腐鲜嫩滑香、营养丰富,是客家人过年的保留菜式。

6、大埔忆子粄:是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的特产。忆子粄为大埔风味小吃之一,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明末以后,大埔制作的忆子粄已驰誉埔境。产地逐渐向全县扩展。名点忆子粄都必被端给宾客品尝,深得海内外华侨的赞誉。

7、大埔老鼠粄:源于大埔一带,相传在客家地区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因为两端尖,形似老鼠,客家人又惯称“粉”为“粄”,因此称之为老鼠粄。

8、客家娘酒鸡:是一道广东省的特色传统名菜,属于粤菜系。娘酒鸡因具有暖身,驱寒,补血之功效,所以客家人对娘酒鸡颇为钟爱。

关于梅州特色美食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