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是什么

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很多人都已经知晓,这个故事一直以来广为流传,到了现代,这个故事的精神已是见仁见智。那么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是什么呢?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是什么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是什么

1、勾践,春秋末期越国国君,公元前496年至前465年在位。前494年春,吴王夫差败越,勾践求和。夫差准和,将勾践夫妇作为人质留在吴国服苦役。

2、夫差让其夫妇俩住在先王圆间的大坟旁边的一间石屋里,叫勾践给阖闾看坟,给夫差喂马,还给夫差脱鞋,服侍夫差上厕所,受尽了嘲笑和羞辱。

3、为图复国大计,勾践顽强忍耐着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折磨,对夫差更加恭敬明服。有一次,夫差生病了,勾践毛遂自荐,说自己能治夫差的病,可是夫差不让勾践接近他。

4、勾践只能尝夫差的屎来治病,果然,夫差的病被勾践治好了,这样过了三年,夫差认为勾践真心归顺了他,于是就放勾践回国。勾践归国后立志报仇雪耻。

5、他唯恐眼前的安逸消磨了志气,在吃饭的地方挂上一个苦胆,每逢吃饭的时候,就先尝尝苦味,还问自己:“你忘了会稽的耻辱吗?”他还把席子撤去,用柴草当做褥子。

6、勾践身自俭补,“出不敢,入不敢修”,“食不重味,衣不重彩”日勤于政,“未尝一日登玩”。他与百姓一起耕田而食,他的夫人自己织布做衣服穿。

7、他下令10年不收租税,让百姓“居有三年之食”。并大力发展生产,繁衍人口。经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越国终于从失败中重新崛起。

8、周敬王三十八年(前482年)夏,越王勾践乘夫差去黄池会盟,偷袭成功,夫差求和。周元王四年(前473年),勾践再次大举攻吴,击败吴军,夫差自杀。此后,周元王封勾践为伯,即为诸侯之长,勾践遂称霸于诸侯。

关于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