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卧薪尝胆的历史人物是谁

“卧薪尝胆”一词原指中国春秋时期的越国国王勾践励精图治以图复国的事迹,后演变成成语,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那么卧薪尝胆的历史人物是谁呢?

卧薪尝胆的历史人物是谁
卧薪尝胆的历史人物是谁

1、卧薪尝胆的历史人物是勾践,讲述的是越王勾践忍辱负重,一雪前耻的故事,出自于《旧五代史·汉书·隐帝纪》。如今卧薪尝胆已演变为一个成语,形容一个人刻苦自励,忍辱负重,最后一雪前耻。

2、在春秋时期,吴越两国经常打仗。后来,吴王夫差率兵攻打越国,结果越国战败,越王勾践也被抓到吴国,在吴国做着看墓和喂马的事情。勾践虽然表面上顺从吴王,但他心里其实非常不服气。每次吴王外出,他就给吴王牵马。吴王生病时,他就在病床前尽心照顾着吴王。后来,吴王便放他回国。

3、勾践回国后,在房门上吊着一颗苦胆,每天在吃饭和睡觉前都要品尝一遍,而且他是睡在坚硬的木柴上,以此提醒自己勿忘耻辱。勾践还经常视察民情,帮百姓解决安居乐业的问题,同时加强士兵的训练。经过十年的努力,越国越来越富强,勾践亲自带兵攻打吴国,大获全胜,一雪前耻。后来越国还成为春秋末期的强国之一。

关于卧薪尝胆的历史人物是谁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