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呼风唤雨的世纪》课文分段及段意是什么

呼风唤雨的世纪这篇课文讲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大大提高,人类可以坐着飞机在天上飞,也可以坐在潜水艇里在海底游。下面一起来看看《呼风唤雨的世纪》课文分段及段意是什么。

《呼风唤雨的世纪》课文分段及段意是什么
《呼风唤雨的世纪》课文分段及段意是什么

1、课文讲述了20世纪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灿烂前景。从而激发广大少年热爱科学,学习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呼风唤雨的世纪》一共有5个自然段,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2、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20世纪是呼风唤雨的世纪。

3、第二部分(第2-4自然段):科学技术对人类的意义。

4、第三部分(第5自然段):点明文章的主旨——科学技术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它将使人类的生活更加美好。

5、课文原文: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

6、是谁来呼风唤雨呢?当然是人类。靠什么呼风唤雨呢?靠的是现代科学技术。在20世纪100年的时间里,人类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获得那么多奇迹般的、出乎意料的发现和发明。正是这些发现和发明,使人类的生活大大改观,其改变的程度超过了人类历史上百万年的总和。

7、人类在上百万年的历史中一直很依赖自然,生活在一个慢吞吞、静悄悄、一到夜里就黑暗无光的世界。那时没有电灯,没有电视,没有收音机,也没有汽车。人们只能在神话中用“千里眼”“顺风耳”和腾云驾雾的神仙,来寄托自己的美好愿望。我们的祖先大概谁也没有料到,在最近的100年中,他们的那么多幻想纷纷变成了现实。20世纪的成就,真可以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来形容。

8、20世纪,人类登上月球,潜入深海,洞察百亿光年外的天体,探索原子核世界的奥秘:20世纪,电视、程控电话、因特网以及民航飞机、高速火车、远洋船舶等,日益把人类居住的星球变成联系紧密的“地球村”。人类生活的舒适、方便,是连过去王公贵族也不敢想的。科学在改变着人类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在改变着人类的物质生活。

9、1923年,英国数学家、哲学家伯特兰,罗素说:“归根到底,是科学使得我们这个时代不同于以往的任何时代。”现在,这句话依然适用。回顾20世纪的百年历程,科学的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为人类创造了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美好的生活。在新的世纪里,现代科学技术必将继续创造一个个奇迹,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

10、赏析:《呼风唤雨的世纪》课文中,作者介绍了世纪一百年间的科学技术发展历程,展示了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灿烂前景。启示我们要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和探索科学。只有真正热爱科学,才有可能在这一领域有所收获并进一步取得突破。保持好奇意识,从而唤起自己的创新意识;科学的发现始于疑问,而发现问题,正是创新的开端。

以上的就是关于《呼风唤雨的世纪》课文分段及段意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