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斧正和雅正有什么区别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旷古悠久,自黄帝王朝的姬轩辕时期算起,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那么斧正和雅正有什么区别呢?

斧正和雅正有什么区别
斧正和雅正有什么区别

1、斧正无论作敬辞还是书面语,都用于请人改文章。

2、雅正做敬辞,表示把自己的诗文书画送人时,表示请对方指教。

3、“斧正”一词源于《庄子·杂篇·徐无鬼第二十四》:庄子送葬,过惠子之墓,顾谓从者曰:“郢人垩慢其鼻端若蝇翼,使匠人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宋元君闻之,召匠石曰:‘尝试为寡人为之。’匠石曰:‘臣则尝能斫之。虽然,臣之质死久矣!’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与言之矣!”

4、雅正:南宋词学中的“雅正”说有着深厚的学术背景。就其根源看,“雅正”说的理论基础正是南渡以来具有浓厚理学色彩的“崇正”理论;就其理论特征看,“雅正”说的重心并不在于建立一种具有丰富内涵的艺术理论,而在于正词坛之不正,崇尚正统的意味甚浓;就其学术倾向性看,“雅正”说颇同理学领域中的道统传承,不仅有着定于一尊的正统化词学痕迹,而且有着类似理学道统的清晰的传承统系。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斧正和雅正有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