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丁香空结雨中愁是什么意思

最近,抖音上“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这句诗比较火,可是很多人不知道“丁香空结雨中愁”是什么意思,接下来给详细说一下。

丁香空结雨中愁是什么意思
丁香空结雨中愁是什么意思

1、丁香空结雨中愁的意思是雨中的丁香花让我想起凝结的忧愁,是非常有意境的,出自《摊破浣溪沙·手卷真珠上玉钩》,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中主李璟的作品,古诗原文如下:

2、摊破浣溪沙·手卷真珠上玉钩:作者李璟,手卷真珠上玉钩,依前春恨锁重楼。风里落花谁是主,思悠悠。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回首绿波三楚暮,接天流。

3、整首诗的意思是:卷起珍珠做的帘子,挂上帘钩,在高楼上远望的我和从前一样,愁绪依然深锁。风里的落花那么憔悴,谁是它的主人呢?这使我越想越加茫然。信使不曾捎来远方行人的音讯,雨中的丁香花让我想起凝结的忧愁。我回头眺望暮色里的三峡,看江水从天而降,浩荡奔流。

以上的就是关于丁香空结雨中愁是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