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季风区的划分是什么

季风区的气候受季风影响。大范围盛行而风向随季节有显著变化的风,称季风,主要是由于海洋与陆面温度对比的季节变化所致。那么季风区的划分是什么呢?

季风区的划分是什么
季风区的划分是什么

1、按锋面的季节位置以东作为划分季风区的原则,我国可划分为赤道季风区、热带季风区、副热带季风区、西藏高原季风区和常年西风区。

2、赤道季风区位于我国最南端,本区特点是终年多雨,平均气温较高,虽冬季会受冬季风影响,夏季会受夏季两南风影响,但气温变化缓和,无明显季节差异。

3、热带季风区是我国风向季节性变化最明显的地区,冬季有少量冷空气侵入,夏季受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双重影响。

4、副热带季风区夏季主要受东南季风影响,多东南风;冬季受西风带冷空气影响,多西北风。根据受东南季风影响程度的不同,本区内部还可以分为华中区、华北区和东北区二部分。

西藏高原季风气候区位于常年西风区南界,属西南季风影响范围。

5、常年西风区位于西藏高原季风区以北,受季风影响微弱。

关于季风区的划分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