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寒号鸟》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寒号鸟》是一则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根据元末明初文学家陶宗仪撰写的《南村辍耕录》中的片段改写。那么《寒号鸟》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寒号鸟》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寒号鸟》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寒号鸟的故事告诉我们,得过且过最终不会有好下场,只会荒废了大好年华,只有像喜鹊一样在寒冬将至之前早做打算,才是胸有城府的表现。但这还不够,有了长远打算还要付诸行动,如果拖延下去结果也只会像寒号鸟一样。

2、从喜鹊身上我们还能学到勤劳的品质,它不像寒号鸟那样懒惰懈怠,而是趁着秋天天气晴朗做窝,有远见、有行动力。此外,喜鹊还多次劝告寒号鸟在寒冬到来前早点做窝,也是一种善良的品质。

3、从寒号鸟与喜鹊的对话中,几个词语把寒号鸟懒惰、胸无大志的本质暴露无疑,比如太阳高照,正好睡觉,天气暖和,得过且过。寒号鸟多次提到明天就做窝,可见拖延的本性是很难改正的,所以它最终才被冻死在岩缝中。寒号鸟的故事告诉我们: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寒号鸟》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