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渔歌子》古诗意思是什么

《渔歌子》,又名《渔歌曲》、《渔父》、《渔父乐》、《渔夫辞》,原唐教坊曲名,后来人们根据它填词,又成为词牌名。那么《渔歌子》古诗意思是什么。

《渔歌子》古诗意思是什么
《渔歌子》古诗意思是什么

1、《渔歌子》这首词意思是:在西塞山前有白鹭飞翔,桃花花瓣落在江水之上,而江中肥美的鳜鱼正欢快游着,江边有一位垂钓的老人家头戴青色箬笠,披身绿色蓑衣,即便下着斜风细雨,却也被眼前美丽春景迷住了,下了雨都不知归家。

2、原文:渔歌子,作者张志和,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3、赏析:《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是唐代诗人张志和所创作的词,这首词的前两句主要描写的是,环境与时节背景,描绘出无比美丽的春日江景。后两句则通过描写垂钓的老翁,即便冒着斜风细雨也不肯归家的情景,更是侧面烘托出风景的美丽至极。

4、这首词通过侧面描写与侧面描写,来反映出水乡的可爱风景的同时,也表达出诗人对于自然闲适生活的追求与喜爱之情。全词展现出来的事情画意,令人沉醉神往,构思也十分的巧妙,格调清新且十分自然生动。

以上的就是关于《渔歌子》古诗意思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