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白鹿洞景区历史由来是什么

白鹿洞景区,地处江西五老峰东南麓,距星子县城12公里。景区因书院而得名,白鹿洞书院,是我国史上著名的书院。那么网友们知道白鹿洞景区历史由来是什么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白鹿洞景区
白鹿洞景区

1、相传唐代李渤兄弟在此隐居读书。李渤养了一只白鹿,相随相伴,人称白鹿先生,他隐居读书的山坳又称为白鹿洞。长庆年间(811—824年),李渤任江州刺史。念念不忘当年山居苦读的旧情,在白鹿洞兴建台榭,遍植花木。从此,白鹿洞成为一处名胜,四乡文人往来不绝。唐代颜真卿曾在星子颜家山寄居,他的后裔颜翊率子弟30余人前往白鹿洞治学授经。南唐昇元四年(940年),李氏朝廷在白鹿洞建立学馆,并命国子监九经李善道为洞主,号称“庐山国学”。北宋初,江洲乡贤明起等办书院,明起为洞主,“白鹿洞书院”由此定名,又称“白鹿国学”。

2、南宋淳熙六年(1179年),朱熹任南康知军,兴复白鹿洞书院,并自任洞主。他在《次卜掌书落成白鹿佳句》诗中欣喜地写道:“重营旧馆喜初成,要共群贤听鹿鸣。”朱熹是封建社会儒学集大成者,是综罗百代的理学大师。白鹿洞书院由此而名声大振,达到了历史上的鼎盛时期。朱熹在《白鹿洞规》中提出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对当代学人仍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日本和东南亚的不少学校,至今仍将朱熹亲定的《白鹿洞书院揭示》称作“白鹿洞精神”,奉为校训。宣统二年(1910年),白鹿洞书院改为高等林业学堂。

3、新中国成立以后,白鹿洞书院经过多次维修整理。目前,书院已形成集文物管理、教学、学术研究、旅游接待、林园建设五位一体的管理体制。白鹿洞书院以它特殊的历史文化特色,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

以上就是对于白鹿洞景区历史由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